区块链 > 资讯 > 一文详解以太坊第二个基金会

以太坊第二基金会,能拯救以太坊(ETH)吗?

2026-06-26 10:42:15 佚名
简介6月23日,多名前以太坊基金会研究员成立非营利组织Ethlabs,旨在推动以太坊进入下一阶段增长,并为机构采用做好准备,以太坊第二基金会究竟能不能够拯救以太坊,可能我们要先来回顾一下,以太坊基金会面临着哪些问题,一起来看看正文内容吧

6月23日,多名前以太坊基金会研究员成立非营利组织Ethlabs,旨在推动以太坊进入下一阶段增长,并为机构采用做好准备。

Ethlabs 被大家称为「以太坊第二基金会」,它的阵容十分强大,5 位前以太坊基金会资深研究员、贡献者的大名就挂在官网上:

以太坊第二基金会,能够拯救以太坊吗?

Ethlabs 不缺人,也不缺钱。Tom Lee 的 Bitmine、主要的以太坊财库公司 Sharplink、前以太坊联合创始人 Joe Lubin、SNZ Holding 以及超过 50 位生态著名项目 builder、L2 创始人、core dev、投资者、机构和研究者都提供了金元支持。连资金来源都显得星光熠熠:

以太坊的铁杆粉丝们对近年来以太坊的发展多有「恨铁不成钢」的迫切。如果要回答,「以太坊第二基金会」究竟能不能够拯救以太坊,可能我们要先来回顾一下,以太坊基金会面临着哪些问题。

人才在流失,资金在见底

今年的 4 月至 5 月间,以太坊基金会(EF)迎来了一波离职潮。在此期间,共有 6 位贡献者从 EF 离职或进入长期休假状态,大多数离职人员来自 EF 的核心工程团队及其研究部门。

这些从 EF 离开的人不是什么小鱼小虾,他们都曾在 EF 扮演过重要角色。

John Stark,EF 管理层,ETHGlobal 的联合创始人,EF 推出的「万亿美元安全计划(Trillion Dollar Security Initiative)」联合主席,在 EF 工作了 5 年之后离开。

Carl Beek,前 EF 研究院,曾在 Beacon Chain 的启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,在 EF 工作了 7 年之后离开。

Julian Ma,如今出现在 Ethlabs 官方首页的人,曾经的 EF 机制与产品研究员,在 EF 工作 4 年后离开。

Tomasz Stańczak,2025 年 3 月成为联合执行董事,仅不到 1 年便在今年的 2 月宣布离职,EF 称他将「专注于 AI 相关工作」。另一位联合执行董事 Hsiao-Wei Wang 也在就任约 15 个月后于上周宣布辞职。

根据 token terminal 数据统计,过去 1 年,以太坊的核心开发者数量不断在下滑,已经从最高的 215 名下滑到了如今的 149 名。

而活跃开发者总体数量上,Solana 也对以太坊完成了超越。根据 Chainspect 的最新数据,目前 Solana 上的活跃开发者数量为 10834,以太坊为 10460。差距虽然不大,但放在过去很难想象。

当然,从上面的数据看,虽然活跃开发者数量少于 Solana,但以太坊的开发者活跃度依然保持良好。除了人数,别的数据维度都仍然远胜于 Solana。

据 EF 发表于 6 月 23 日的官方博客,基金会将围绕协议层、访问层、用户层、社区层、机构层等集群重组,并减少 54 名同事,约占 EF 团队 20%。官方解释称,这一调整是为了落实今年发布的 Mandate 和去年的 Treasury Management Policy,让组织结构更贴近以太坊当前最需要投入的方向。

Vitalik 在 X 长帖中给出了更直接的预算口径。据多家加密媒体转述,他提到 EF 预算削减约 40%,并强调这不是简单移除「死重」,也不是所有离开的人都可以被归类为低效率。很多人参与协议开发近十年,写过代码和文档,也做过社区协调,对以太坊生态有长期贡献。

EF 的资金危机是真实存在的。6 月 19 日,前以太坊基金会(Ethereum Foundation)核心开发协调员 Trent Van Epps 发文表示,随着基金会持续推进「Subtraction(减法治理)」战略、金库规模逐步收缩,以及为期 4 年的客户端激励计划(CIP)于今年 4 月到期,以太坊核心开发生态或将在未来 3 至 9 个月内面临缓慢发酵的资金危机。

Trent 指出,目前维持以太坊 10 余个客户端团队、研究机构及协调组织正常运转,每年约需 3000 万美元资金支持。若资金持续不足,可能导致关键开发者流失、协议升级放缓,并削弱以太坊在扩容、量子计算防御及网络维护等领域的长期竞争力。以太坊基金会并非为永久治理者而设计,未来十年需要新的机构承担协议发展职责。随着基金会影响力逐步下降,以太坊生态亟需建立新的资金分配机制、治理框架及制度继承体系,以保障协议长期可持续发展。

尽管「金主大人」、BitMine 董事长 Tom Lee 很快发文回应称,「在我看来,ETH 发生这场「危机」的概率为零。资金已经到位」。但这也确实说明,如果他与其他背后的支持者们不出手,Trent 的担忧就很可能会坐实。

以太坊的「比特币化」

曾经每一个天马行空的币圈新叙事,Layer 2、NFT、元宇宙、链游... 统统发生在以太坊上。但逐渐地,以太坊似乎老了。

目前币圈最火的美股交易赛道,Solana 刚刚创下单周近 13 亿美元的代币化股票单周成交量纪录(来自各 DEX)。而在相同的一周,以太坊主网上的代币化股票成交量仅有约 31.28 万美元。

另一个流行的币圈叙事,链上 TCG 卡牌抽卡市场,最大的两家 Collector Cards 和 Courtyard 分别位于 Solana 和 Polygon 上,我们甚至说不出以太坊主网上有哪家值得关注的该赛道项目。

用 Perp DEX,大家去 Hyperliquid。玩 AI 相关叙事,大家去 Base。曾经创造一个个财富奇迹的 meme 币,年轻人都跑去了 Solana。就连 Circle、Stripe 等等都为稳定币搞出了一条专门的链。

很难说出以太坊现在吸引年轻人,或者只是说吸引场内玩家的那个点到底是什么。

以太坊基金会执行董事 Aerugo 在近期发布了一篇长文,讨论「以太坊基金会到底该干什么与不该干什么」。关于「该干什么」,他提到要着重解决 MEV 问题、要继续强化隐私、要防止质押中心化、要推动用户自托管、EF 要带头主动多用 ETH。关于「不该干什么」,他提到 EF 不要随波逐流追求热度、不要讨好投机者、不要因为机构采用在原则上妥协。

这些话都对,但也离一般的玩家很遥远。正如一般的玩家会在比特币上疯狂打铭文,但几乎不会直接去参与更古老的「大小区块之争」一样,以太坊的广大粉丝们更能看到的是,长期存在的 L1、L2 割裂仍然无法解决,创新不再发生在以太坊上。以太坊基金会好像高高在上的仙班,成天讨论方向性的问题,却从不亲自下场去关心自家生态。

EF 保持理想主义与中立,固然对一个长期发展的去中心化生态是有好处的,他们也希望会有更多 Ethlabs 这样的独立非营利性研究机构,形成多节点共同维护和发展的网络态势。

虽然过去我们常能见到大家开玩笑说,Solana 是一个「中心链」,但普通玩家何尝不希望一个「中心链」不断尝试并创造新的叙事。Solana 卖手机、搞 DePIN、搞 ICM、搞美股、搞 TCG 卡牌... 不是每个新叙事都能取得很好的反响,但他们一直像一个挑战者一般在努力。

Ethlabs 在官网上写道:

「我们的使命是使以太坊成为全球经济的结算层。」

我们还是很难期待 Ethlabs 会「让创新重新发生在以太坊上」。

而正如 EF 不想自身在神坛上,却又被大众摆在那里一样。只要你有钱、有影响力,就很难不承受各种各样的期待,就很难不被期待发挥「中心化」一般的效率和作用。

Ethlabs 可以解决资金困局,可以解决人才流失,但似乎它很难解决以太坊的「比特币化」。而对于以太坊来说,这未必是一个问题,以太坊并不需要被拯救,只是长期去中心化发展道路上不可避免的趋势罢了。只是,以太坊对于普通玩家来说,变得越来越陌生了。

本站提醒:投资有风险,入市须谨慎,本内容不作为投资理财建议。

相关文章

最新资讯